三成以上公车停驶学校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

  近日我市持续空气污染,市减霾办昨天启动西安市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市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祭祀烧纸行为,全市所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或混凝土、砂浆搅拌站一律停工或停止生产。

  气象条件不利

  持续静风雾天 污染天短期内无改善

  近一段时间,我市持续处于静风、雾天状况,加之受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人为污染排放量大的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一直较差,2月20日以来空气质量多为重度污染。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近期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天气短期内无明显改善。

  按照《西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要求,市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立即启动西安市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分工,迅速安排部署,确保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建议措施

  中小学及幼儿园 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

  市减霾办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建议中小学及幼儿园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

  同时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严禁无油烟处理设施的露天烧烤;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如装修、广告、喷涂、喷漆等。

  强制措施

  防尘不到位 工地一律停工

  应急响应制度要求全市所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或混凝土、砂浆搅拌站一律停工或停止生产。同时,检查人员要将加强所有大气类重点污染源企业现场检查,对国控重点企业实施驻厂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在保障道路安全行驶和日常道路清扫保洁的前提下,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增加清扫保洁频次,除低温天气(0℃以下)和交通高峰时段外,每天冲洗洒水不少于2次,中心城区以外区县政府所在地主要道路每日清扫保洁2次。

  增加公交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强公交运力保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30%的财政供养办公车辆,停驶车辆应报公安部门备案。

  市治污减霾办、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将组织督查队伍,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结果纳入大气污染防治月度考核并予以全市通报。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有效落实应急措施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趋势分析

  雾霾天或将持续到月底

  昨日9时,省气象部门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宝鸡、咸阳、铜川、西安、渭南部分地方将维持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10时10分,市气象部门继续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是我市连续第5天发布霾预警信号了。

  近期我市虽然有弱降水,但由于强度不大,雾霾天气依然难消散。预计雾霾天或将持续到本月底,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护。今天白天,西安阴天,有雾霾,局地有小雨。最高气温11℃,最低气温3℃;风向偏东,风力2级。今晚到明天,阴天,西南部区县阴天转小雨,气温在4℃~11℃。28日,阴天有小雨,气温4℃~9℃。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